正趣果

每天都在玩游戏的废宅!

回看《铁齿铜牙纪晓岚》,发现每次纪和二人独处时,和珅都会很不解地问纪晓岚一个问题,你这么辛苦杀贪官,皇上讨厌你煞风景,同僚憎恶你挡财路,你自己也没捞着一丁点好处,你到底为了什么?

是啊,为了什么呢?看这场波及神州大地的灾难,警世者救人者志愿者或深陷风险或与世长辞;反观之,有人假公济私中饱私囊全身而退,有人发国难财赚得盆满钵满,有人瞒报谎报逃离然后大摇大摆走街串巷。看这世道,是“不该贫的贫,不该富的富”,难道那些救人者们,不知道“难得糊涂才是福”吗?

纪晓岚,天下第一才子,精通史书典故,“明哲保身”四个字恐怕他比谁都懂。不过,比起“明哲保身”,他更懂得,“家国天下”四个字怎么写。

古往今来,我们见过屈原自投汨罗,见过岳飞蒙受冤屈,见过辛弃疾英雄无路,忠臣常受辱,奸佞状猖狂。可我们仍不放弃的,是对好人的敬意。即使小人得意一时,普罗大众,后代子孙,心心念念的,仍是脊梁之士。在每个人内心最深处,永远怀抱的,是对做好人的期望。也许只是因为,做好人,不在于结局的好坏,在践行“好”的路上,会让个人感受自己身为人的可爱与尊严,会让人类感受渺小生物的希望与力量。这股充盈天地的正气清霜,它看似违背生物本性,趋害避利,实则才是万物灵长长久生存的根本。

北岛说“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,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”,陶勇医生说“我把光明捧在手中,照亮每一个人的脸庞”,剧中纪晓岚说,“对,我是傻子,可我死而无憾”。好人有好报,不在于名,也不在于利,而在于,有好人的存在,我们才会开始去相信,黑暗是暂时,世界可以变得更好。

评论 ( 5 )
热度 ( 276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正趣果 | Powered by LOFTER